題目:齊來認識糖尿病

資料來源﹕衛生署 長者健康服務網站

糖尿病的種類

  1. 一型糖尿病:約百分之五至十的患者屬於一型糖尿病。患者多為年青人,是由於分泌胰島素的細胞病變,患者嚴重缺乏胰島素,發病一般較急。患者需要依賴注射胰島素來穩定血糖水平。
  2. 二型糖尿病:是最常見的類型,佔患者百分之九十至九十五。二型糖尿病患者多為中年以上的人士,特別是有家族歷史、肥胖、飲食習慣欠佳或缺乏運動的人士。主要是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身體使用胰島素的能力減弱。發病較慢,病徵較不明顯,部分患者初期並不察覺。
    二型糖尿病的治療方法因人而異。輕微的可以透過實踐健康生活方式,如控制體重、改善飲食及定時運動來穩定血糖的水平,較嚴重的則需要口服降血糖藥甚至注射胰島素。
  3. 妊娠性糖尿病:患者在懷孕期間診斷出的血糖過高,產後回復正常,但日後較大機會患上糖尿病。
  4. 繼發性糖尿病:指有特殊病因(如腮腺炎、慢性胰臟炎等或長期服用類固醇)而誘發的糖尿病。

糖尿病的病徵

部分糖尿病患者沒有明顯病徵,只是在驗血時才發現。一般較常見的病徵包括

  • 頻密及尿量增多,經常口渴
  • 容易疲倦,體重下降
  • 皮膚及陰部痕癢
  • 傷口發炎及不易癒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