齊來認識靜脈曲張

資料來源﹕www.union.org

靜脈曲張

靜脈曲張是一種常見的症狀,人體的靜脈系統負責把血液帶回心臟,可分為深層及表層靜脈,深層靜脈在肌肉裡面,表層靜脈在皮膚以下,靜脈曲張是指表層的靜脈系統出現問題。正常的腿部靜脈都有瓣膜,防止血液受地心吸力影響倒流,如瓣膜出現問題而不能正常合上,血液便淤積於腿部靜脈,長期使靜脈血管變形,形成下肢彎彎曲曲及膨脹的靜脈血管。 靜脈曲張的嚴重程度可分為六級,腳部浮現的青筋不僅影響外觀,還會做成痕癢、疼痛、腳腫、腳重及腳部容易疲倦,嚴重的會引致皮膚發炎及潰爛。高危的因素有年長、懷孕、肥胖、遺傳及長時間站立。

預防靜脈曲張

  1. 防止長時間站立:雙腳一旦不是平放,都會增加腿部靜脈的血壓,靜脈血壓長期過高會增加靜脈曲張的風險。如果因為工作需要而長時間站立,例如售貨員、教師等,亦應盡量以步行代替站立,就算是小範圍的走動,總比站立好。步行時小腿的肌肉會收縮,幫助血液回流心臟。
  2. 運動:運動有助鍛鍊小腿肌肉,幫助血液回流。
  3. 穿壓力襪:可選購專業及透氣的壓力襪於日間穿著